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27 14:04 浏览次数:1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党组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现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整章建制规范管理,夯实依法行政工作机制。

一是抓学习,立规程。利用多渠道、多方式普法学法,营造良好法治建设氛围,全面提升全局法治意识。将法治工作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在“岳学岳强”政数大讲堂等学习平台共开展各类学习19次,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政治意识、法治观念、奉献精神,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将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二是抓制度,立规矩。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办法》等党组重大决策程序制度6项,《会务管理制度》等机关内务制度11项。制定出台《清廉机关建设“十严禁”》,按照“六个一”的举措,强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建成3个新时代廉洁文化阵地;根据省、市有关清廉建设文件要求,按照市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在全省首倡“清廉大厅”创建标准,全力以赴落实落细省委、市委关于清廉湖南、清廉岳阳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年督促市、县两级14个政务大厅整改73个问题。制订《规范权力下放承接运行暂行办法》等“放管服”改革制度4项,拟定《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7项,出台《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过程管理制度》等大数据管理制度5项,进一步规范了业务工作流程。三是抓业务,立规范。动态管理、梳理发布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2867项,37家市级主管单位认真梳理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公开发布行政许可事项365项,实施机关覆盖市、县、乡三级及两个产业园区和两个功能区。印发《关于赋予岳阳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和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部分市级管理权限的通知》,采取直接赋权、委托行使、服务前移、审批直报4种方式,赋予经开、港区、南湖及湘阴新片区205项市级管理权限。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推进法治政府职能转变。

一是引领关键少数“到一线”解难题。聚焦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政务服务堵点难点问题,深入实施“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13个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30家市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开展“走、解、优”行动。2022年全市共开展“走流程”1027场次,涉及事项807个,整改问题286个。二是引领首席代表“下火线”促改革。在全省首创数字政府建设“首席数据官”制度,协调国、省数据回流,新增数据5.3亿条,同比增长83.72%,新编数据资源目录460个,同比增长37.6%。完善窗口行政审批服务“首席代表”制度,12345热线窗口服务投诉件降至103件,同比减少44件,部分部门窗口实现服务“零投诉”。三是引领党员干部“守底线”优作风。切实加强“清廉大厅”建设,实施窗口每周晨会、廉政每日晨语。切实加强行政效能监管,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全市政务服务红黄牌、好差评及时整改率100%。2022年市政务中心获评“全省文明窗口单位”“全市文明标兵单位”称号。多个支部、多名同志获评全市“五化”建设提质示范单位和全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纪检干部。

(三)多措赋能政务公开,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一是完善公开机制。始终将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法治政府、透明政府、效能政府的重要抓手,健全四级联动公开机制。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发布协调、责任追究、依申请不予公开信息备案、年度报告、社会评议等6项规定。二是畅通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主载体作用,大力加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逐步推进政务公开现代化、网络化,市政府网站集群日更新信息500多条。公开内容和范围从10个领域拓展至15个领域。着力打造优质政务新媒体账号,聚合微信、微博、头条号、抖音等158家政务新媒体,通过新媒体联盟壮大政务公开“朋友圈”。文旅岳阳等新媒体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三是提升公开品质。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季度通报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开栏目,督导及时公开、精准公开、权威公开。加大决策、执行、结果公开力度,植入更多动漫、访谈、视频等公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方式。市政务大厅建立“一号应答”智能问答政务公开柜台。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如何申请、决策公开包括哪些等企业群众想知须知问题,制订政务公开“百问百答”手册,形成词条字典式工具书。开展“政务公开月”专题活动,开办“市民开放日”专栏,让政府信息公开走进群众。举办首届十佳政策解读网站、十佳政民互动政务新媒体评比评选活动,参与量突破1000万人次。

(四)健全政务数据体系,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

一是建管机制持续完善。以“十四五”数字政府规划为指引,制订出台《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建设方案编制指南》《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方案评审及竣工验收内部工作规程(试行)》《政务信息化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首席数据官绩效考核暂行办法》等制度,修订《岳阳市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二是支撑能力持续提升。完善网络骨干,电子政务外网二期带宽由100M升级至市直1000M、区县2000M,城域网主干带宽达40G,政务网横向连通部门单位280家。政务云平台新上云系统26个,累计上云系统达到151个,涉及部门单位62家。建设数据枢纽工程,完成新型大数据中心基础平台建设。切实守牢数据安全底线,初步建成市安全运营中心。抵御各类威胁攻击6000余万次,修补高危漏洞53个,封禁风险IP地址262个。三是应用场景持续丰富。持续拓展不动产登记互联网+,实施水电气联动过户、公积金业务协同办理、不动产区县系统数据整合上移、自来水电力免营业执照报装、电力与不动产业务数据双向核验。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全市1191个事项实现“无证明”办理,680个证明材料实现“免提交”。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回顾过来一年的工作,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理论学用结合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行审业务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且业务上涉及的法律法规较多,既要通晓本行业务,又要熟悉其他部门法律政策,还需进一步加强全面系统的学习。二是法治宣传创新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虽然能够严格按照要求抓实普法工作,但多以文字、图片等单一静态方式开展,创新举措偏少,在法治政府建设和重点业务工作的融合宣传上还不够深入。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组和局班子的领导作用,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上,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上级有关法治工作会议精神和研究部署本部门法治建设工作,全面部署、调度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局主要领导作为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带头进行依法决策、依法办事,把依法行政贯穿工作始终,形成了一把手直接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既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让权力和责任在法治的阳光下运行,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立场,始终将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放在首位,推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让法治成为审批制度改革的“硬规矩”,更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软实力”。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政务服务“十办”改革和政府

数字化转型为重点,着力开展四大行动,以“改革突围”行动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以“强基固本”行动塑造行审服务新优势、以“提质赋能”行动竞跑政数融合新赛道、以“效能提升”行动彰显争先创优新担当。落实好政务服务“十办”改革2.0版和赋能高质量发展十件实事“双十”工程,让群众更满意 让城市更智慧,打造“好上更好、减上再简、亲上加清、精益求精”的形象品牌,提升服务新效能,打造环境强磁场,为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赋能岳阳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岳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