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智慧岳阳
电子政务工作简报政务数据共享工作专刊(案例)2023年第3期
来源: 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日期: 2023-04-17
 
浏览量: 1
 
| | |

湖南省岳阳市构建数据枢纽赋能智慧城市建设

湖南省岳阳市以数据服务事项为导向,通过“数字政府·智慧岳阳”数据枢纽(以下简称“数据枢纽”)驱动建设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有效解决了政务数据归集共享权责不清、机制不畅、质量不高等问题,为政务服务、社会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领域应用场景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一、标准规范先行,释放政务数据创新红利一方面,推动建设相关标准规范。建立数据供需对接、采集汇聚、清洗治理、建模分析、安全管理5类标准规范;通过对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数据归集、强化数据治理、提质数据服务,建设岳阳市数据总门户,实现政务数据“一站式”申请、“一平台”调度、“一本账”管理。另一方面,推行首席数据官制度。通过推行部门(县市区)首席数据官制度,加快推进数据资源编目,有效解决了各部门数据资产情况不明、内部责任边界不清、数据对接沟通不畅等问题,畅通了省、市、县(区)各地方各部门的衔接,为破除“信息壁垒”提供了支撑。

二、深化数据治理,实现政务数据量质双升一是数据归集量显著增多。截至2023年2月,“数据枢纽”累计对接国、省、市、县四级253个部门单位,汇聚有效数据23.32亿条,相较此前增长268.4%。二是数据鲜活度持续提升。通过系统对接、接口开发等方式,提升数据资-17-源更新频率,截至2023年2月底,已汇聚数据资源中,年粒度更新的数据资源数为236个,占比10.35%;季粒度更新的数据资源数为380个,占比16.67%;月粒度更新的数据资源数为386个,占比16.93%;天粒度更新的数据资源数为859个,占比37.68%;实时更新的数据资源数为39个,占比1.71%。三是数据安全更有保障。运用数据审计、溯源、脱敏、加密等8种安全技术手段,为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管理提供技术保障;推行驻场监管制度,提供双重安全保障。目前,岳阳市“数据枢纽”123个数据库已全面纳入安全管控范围,落实了运维和业务层面的数据安全保护责任。

三、坚持需求驱动,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以高频服务数据需求为驱动,“数据枢纽”赋能岳阳市更多应用场景建设,取得良好成效。一是政务服务更优质。例如,为“岳办岳好”APP、小程序对接开发156个数据接口,支撑不动产、新生儿等业务查询办理;为“一网通办”对接开发102个数据接口,支撑公安、社保医保等业务线上审批;为“智慧公积金”提供35个数据接口,支撑企业自主开户、线上申请贷款、公积金线上提取等业务办理;为民政家庭低保信息核对系统对接开发17个实时查询接口,帮助民政部门判断救助申请人的家庭经济状况,实现精准救助。二是社会治理更精准。为“信用岳阳”项目提供221个资源目录约3551万条数据,推动信用与行政审批、执法监管、公共服务、信贷融资等领域协同应用;为审计大数据平台提-18-供151个资源目录约990万条数据,通过跨行业及多维度的关联分析,做到审计监督“全覆盖”;为市纪委专责监督系统提供22个部门261个资源目录约6096万条数据,与公共资源业务数据进行比对,自动生成疑点数据和预警信息,实现工程类、政府采购类等10类公共资源全过程监督。三是助力发展更智慧。为“协税护税”提供209个资源目录约2000万条数据,支撑财税征收逾2.5亿元;为“普惠金融”项目定制开发58个数据接口,支撑上架金融产品113项,助力授信6.36亿元,放款4.35亿元;为“岳商通”平台提供1个部门1个资源目录约63万条数据,支撑全市1803家企业发放金额4770万元,协助24家企业融资贷款15.12亿元;为“产业经济大脑”平台提供71个资源目录1187万条数据,刻画全市产业及企业全景画像,支撑对全市宏观经济、中观产业及微观企业进行发展监测,为科学合理规划产业布局注入数字动能,助力建设智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