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智慧岳阳
“一网统管”系统上线,一屏观全城一网管全域
来源: 岳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日期: 2021-07-01
 
浏览量: 1
 
| | |

6月29日上午,岳阳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揭牌暨“一网统管”系统上线运行仪式举行。“一网统管”系统以支撑我市围绕城市运行“高效处置一件事”,推动职能事权下沉和业务流程再造,形成“一级指挥、三级处置、五级联动”城市运行管理新体系为目标,旨在打通城市运行管理“最后一公里”,构建城市治理的“岳阳模式”。市委书记王一鸥揭牌并宣布系统上线运行。市领导李挚、谈正红,市级领导文春方,市政府秘书长王文华等出席。

为提升我市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实现“一屏观全城、一网管全域”的智慧岳阳建设,本次上线的“一网统管”系统构建了科学化、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的城市运行管理体系,系统以市、县两级政务网络的集约化建设为基础,依托大数据资源平台建设城运中台和数字底座,支撑各类城市运行应用,做到城市运行数据的一池汇聚、一屏展示、一台调度,最终实现“一屏观全城,一网管全域”。

王一鸥在讲话中对市“一网统管”系统的正式上线运行表示热烈祝贺,对参与系统建设运行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诚挚慰问。他指出——

  • “一网统管”系统作用的发挥关键在用,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要立足于用,坚定不移的把系统用起来,发挥智慧管城的最大效益。要紧紧围绕为老百姓服务、为城市服务,聚焦解决城市治理中的痛点堵点,不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 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用信息化、数字化为城市运行管理赋能,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赋能,努力推动岳阳“一网统管”系统在全省乃至全国走在前列。

据了解,我市“一网统管”系统将重点建设基层治理、交通应急、环境治理等领域。系统建设完成后,控制中心能在交通事件发生后10秒内收到报警,后台将自动搜索并动员交警、城管等部门整体联动,及时应急处置交通事件。系统还将建立空天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管理体系与大数据分析体系,实现对洞庭湖、长江等生态环境的治理智能化、决策精准化。此外,城市停车柔性执法难、重点车辆监管职责落实不到位、饮食油烟污染监测管理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城市治理问题,也将得到高效解决。

仪式结束后,王一鸥还观摩了系统实操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