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县风采
【临湘市】以政务公开助力消费维权
来源: 临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日期: 2023-03-16
 
浏览量: 1
 
| | |

3月15日上午,为推动各类市场主体诚信经营,规范消费秩序,改善消费环境,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临湘市开展以政务公开助力消费维权的主题日活动。

微信截图_20230316160859.png

一是线上线下联动,开拓全方位、立体化公开阵地。“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期间,我们在富食村幸福里广场联合市市场监管局等20多个部门单位与相关企业一起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活动,统一制作了宣传展板,分发各类法律法规资料;市场监管局等多个部门单位通过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公开平台,积极发布消费维权系列政策法规进行公益科普,同时公开各类执法监管信息,扩大消费者消费维权知情权,促进消费维权工作透明度,增进政民互信和信息共通,提升了消费者依法维权的意识。

微信截图_20230316161112.png

二是助力监管,构建精准化、长效化监管体系。围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四大安全和日用百货市场、网络市场交易、农资市场、商品价格、知识产权保护、公平竞争等关键点,聚焦投诉举报高发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类型和重点品种,深入辖区农资企业、大型商超、食品经营单位、零售药店、电商经营单位等经营场所,并及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公开平台向社会公布检查结果。

三是多维度解读引导,打造更科学、更理性的维权生态。主动公开《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结合图文解读阐释名义,为消费者提供科学维权思路及正确维权方法。定期发布年度消费投诉分析报告,全面分析解读总体情况、数据占比、原因问题等,并选取消费者投诉举报典型案例进行全流程信息公开,使群众更加便捷、直观地了解消费者维权工作,让科学辨识、理性消费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