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县风采
【华容县】群众利益无小事 上门服务暖人心 ----华容县特殊群体“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不停歇
来源: 华容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日期: 2023-03-13
 
浏览量: 1
 
| | |

2023年2月,家住华容县团州乡团新村湘莲场三组的杨先生因肾结石手术,无法到政务服务大厅完成他所经营的“学文渔美康兽药店”换证手续,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通过系统提出了申请,农村农业窗口负责人了解情况后,立即开辟“绿色通道”,安排工作人员开展预约上门服务,为其办理了资料审核、身份确认等手续,并于21日将崭新的证件送到了业主手中,工作人员热心、细致的服务使杨先生感动不已。

 

 

 

该县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于2022年全面启动特殊群体“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聚焦老年人、残疾人、孤儿、特困人员、外出外来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办事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难点堵点问题,梳理归集服务特殊群体“一件事一次办”主题事项,内容包含“我要申请老年人福利补贴”“我要办理残疾人证”“我要申请孤儿保障资金”“我要申请居住证”等二十余项,并广泛开展“就近办”“上门办”“优先办”“网上办”等惠民暖心举措,解决了特殊群体办证难的突出问题,打通服务特殊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做到了小康路上“一个也不少”,办证办件“一次也不用跑”。持续提供有温度的政务服务,也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和业务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使得该县荣获省人民政府2022年度“放管服”改革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

民有所需,我有所应,真心真情上门办。该县始终坚持便民利民的原则,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服务理念,持续为“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开辟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等特色服务,切实为群众办证带来便利,不让群众多跑冤枉路。

2023年01月30日下午,新春上班伊始,办事群众吴小勇来不动产登记中心六号窗口询问是否有上门办理业务环节,通过了解,知其父亲去世,本人与母亲两人想继承该房产,由于母亲双腿瘫痪,常年坐在轮椅上不方便出行,想来登记中心申请上门办理业务。接到申请后,工作人员黎安明当即与吴小勇前往操军镇白莲村合丰五组,不到一个小时就为其母亲办理好了继承手续。

 

 

1月20日,接到新河乡和国网供电公司报告,该乡沙口村13组处有200棵意杨树对高压线路安全运行构成安全隐患,为保障全县春节期间供电安全,林业窗口当即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实地查看,特事特办,为其办理了简易林木采伐手续。

 

 

线上为主,线下兜底,热门事项网上办。该县以线上为主、线下兜底为目标,加快数字政府建设,线上开设“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场景应用,实现服务特殊群体高频事项“零见面,一次办”。通过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加大“岳办岳好”“华容都管”APP开发,相继上线了“居民身后一件事”“村民建房一件事”等特色主题套餐服务。落实“企业用工一件事一次办”,搭建“企业用工服务平台”,实现企业招工有途径,务工人员求职有路径,确保“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全链条贯通。

2023年2月20日,县政务服务大厅农业农村窗口通过“农药监管系统”了解到治河渡镇紫南村荆湖蚕桑三组居民李先生的“民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申请农药经营许可证,而其因腿摔伤无法到大厅办理。窗口负责人随即安排专人上门,现场核实资料,经验收合格后,主动协调相关业务部门,并把打印好的证件送达至其本人,真正做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我们多服务,群众少操心。

服务大局,解民烦忧,破除障碍联合办。该县着力打通体制机制障碍,通过协同联办的方式,由政府部门主动作为,让符合条件的特殊群众办事顺利,享受改革红利。

2023年2月20日,东山镇白洋村发生林权边界纠纷,为化解矛盾,林业窗口立即做好汇报,并组织法制股、林调队、资源股等职能股室赴事发现场紧急处置,协调处理,解决好了边界纠纷。

2022年11月24日,华容县残联联合县卫健局协调评残机构医生组成评残鉴定小组,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行动不便的重度疑似残疾人开展残疾评定上门服务。鉴定中,华容县人民医院评残医生严格按照残疾人等级鉴定标准,认真检查、评级,解决了瘫痪卧床疑似残疾对象办证难的问题,并给予残疾群众康复指导,残联工作人员与村民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身体情况,宣传介绍了助残惠残政策。此次活动为章华镇、治河渡镇等乡镇的20名村民成功办理残疾人证,将评残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

 

(图为评残志愿工作队在三封寺镇新铺村村部开展集中评残)

 

(评残鉴定小组在章华镇为重度疑似残疾人开展上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