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县风采
【君山区】税务专报——幸福税务+幸福你我
来源: 湖南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 2022-11-16
 
浏览量: 1
 
| | |

01
幸福税务工作室创建背景


为深入推进君山区税务局党建工作、人才培育、纳税服务深度融合,不断探索新形势下人才培育新举措、税收管理新机制,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发挥先进人物的标杆示范作用,君山区税务局成立幸福税务工作室。


幸福税务工作室以君山区局全国税务系统担当作为先进典型李幸福为总牵头人,致力于培养优秀青年骨干,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员先锋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君山税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青年人才的资源,为优化君山区税收营商环境贡献“幸福”力量

02
幸福税务工作室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是以党建为引领,创新形式为青年税干充电蓄能。大力为青年干部提供学习平台、放松场所,升级改造“青年之家”主阵地,与“幸福税务工作室”同室共建、阵地共享,通过开展学习沙龙读书分享、“青年话清廉”座谈会、“幸福夜校”、上沉浸式党课、师徒结对等系列活动,用实战化培训提升青年干部攻坚能力;同时开展“幸福家访”、“心理解压”、“陪护工程”等活动,关心关爱青年税干;结合党建活动日、省市区局工作部署开展高品质创新活动,通过党团工青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实现问题共解、发展共促、品牌共创。目前共组织开展学习培训6次、心理辅导2次,党日活动8次。工作室正成为青年干部锤炼党性、学习精业、丰富生活的地方。青年税干争先创优蔚然成风,一同志获“三八红旗手”称号,两同志获得市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一同志获得市局 “优秀党务工作者”、钱粮湖支部获得市局“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纳服股荣获岳阳市“青年文明号”称号。


二是以服务为宗旨,创新举措为营商环境提质增效。以青年为骨干成立了留抵退税服务专班,集中办公,合力推动,全程服务,保证了从纳税人申请至退税办结全程在半天之内完成。创新推出“幸福说税”云直播,实现最新税收政策“靶向推送”,青年税干轮流化身“网络主播”,传递惠企利民税收“好声音”。在办税大厅设立“幸福税务工作室分室”,对困难复杂情况,进行集体研究解决,至目前已解决困难复杂事项5笔,成功维持纳税人缴费人有效投诉“清零”局面。开展“幸福志愿服务队”活动,利用节假日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开办“幸福专题讲座”,青年税干轮流当讲师,助力企业商户紧跟税改步伐。与此同时,在君山区“减税降费、抗洪救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的战场上,“幸福税务工作室”成员都彰显了担当作为。一项项便民利民的纳税服务工作举措以及凸显出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好评,2021年度全省税务系统满意度测评位列第六名、君山区营商环境评价排在优秀方阵。多人被评为“岗位工作标兵”。

03
幸福税务工作室经验启示


一是突出政治性,增强工青妇团的凝聚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旗定向、凝聚力量。区局工青妇团凝聚力、向心力明显增强,工作室成员越来越有了归属感、幸福感和成就感,在减税降费、抗洪救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要任务中主动担当、冲锋在前。


二是突出融合性,增强攻坚突破的战斗力。坚持党务业务深度融合,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每季度开展1次学习研讨交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补足精神之钙;通过以师带徒,由老手带新手进行全域操练、实战实训,快速提升青年税干、特别是新进公务员的专业技能,提升年轻税干攻坚突破的战斗力。


三是突出创新性,增强党建品牌生命力。抓好党建工作要在继承传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时代要求和自身优势不断开创新局。君山区局培育“幸福税务工作室”党建品牌,创造性地将党建品牌与“青年之家”精密结合,用党建温度助燃发展热度,有效促进了“干好党务、抓好税务、带好队伍”经脉相连、同频共振。在区局青年税干培养、纳税服务工作中很好地发挥了助力助推、拾遗补缺的作用。


四是突出示范性,增强典型辐射影响力。抓好党建工作要坚持抓典型、抓示范,以点带面,形成浓厚氛围。君山区局创建以全国税务系统担当作为先进典型李幸福同志为总牵头人“幸福税务工作室”,旨在充分发挥“李幸福”以点带面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形成典型辐射效应,实施通过典型引领促进区局青年干部“幸福”成长,用精准优质服务为纳税人追求幸福生活两项计划,形成见贤思齐、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有效推动了党建工作从“一枝独秀”走向“漫山红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