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县风采
【临湘市】法治湖南基层行| 赋能放权让群众办事不求人 ——专访临湘市委书记王文华
来源: 新湖南客户端
 
发布日期: 2022-08-31
 
浏览量: 1
 
| | |

临湘,地处湘水注入长江出口处,一江一湖的润泽,让这块神奇的热土散发着海纳百川的开放精神,锤炼革故鼎新的创新精神。

湖南省政府2020年“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2021年营商环境改善明显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这些荣誉印证着临湘奋力前行的足迹。

日前,记者一行来到临湘市,对话临湘市委书记王文华,见证务实开拓的临湘,如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蓝图转变为人民群众心仪的实景画卷。

法治湖南基层行| 赋能放权让群众办事不求人 ——专访临湘市委书记王文华

临湘市委书记王文华(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赋能放权

把最好的窗口留给群众

“咱们随便聊吧!”8月18日,临湘市智慧政务中心5楼会客室,王文华微笑着说的一句开场白,原本预设的问答式采访,马上转换成不拘一格的互动交流。

王文华说,他从基层摸爬滚打走过来,深刻体会到法治建设的重要性,以及人民群众对服务型法治政府建设的热切期望。“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时刻以人民为中心,把最好的服务窗口留给群众,让群众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头管理替代多头管理之后,群众办事更为便捷。而这样的改革,也曾有过阵痛。

王文华认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点在赋能放权,“只有赋能放权了,才能保证我们的工作经济高效”。

2020年7月20日,总面积达10500m2的临湘市智慧政务中心主体大楼正式投入使用。

“快捷办事,少跑弯路,是我们对人民群众的最基本承诺。”王文华如数家珍地将数据呈现在记者面前:截至目前,包含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内的30家行政事业单位、19家公共服务单位已入驻智慧政务中心,进驻依申请类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2222个,年办件量从不足10万件提升至100多万件。

在临湘市智慧政务中心大厅一角,免费文印、免费邮寄、首套公章免费刻制、免费照相等一系列免费服务点,真正给办事企业和群众带来了便利。

记者走进免费自助照相机亭,端坐在机器前,根据机器屏幕文字提示操作,很快从机器里吐出一张整齐排满寸照的相纸,整个流程不到两分钟。

该市智慧政务中心还推出解决老年人应用智能技术困难的6条举措,开展了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工改领域帮代办服务,茶水、充电、雨伞、轮椅等便民服务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大厅一楼智能机器人提供导服、咨询服务,进一步提升了政务服务科技体验感。

受审分离

群众办事不求人

据临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汤勇兵介绍,除民政婚登、不动产登记等政务服务事项设有专区外,其余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临湘市智慧政务中心综合窗口受理,10个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26个职能部门的1336个事项。

市智慧政务中心还集合了26个职能部门全部行政审批权,完善了首席代表常驻大厅机制,授予其审批决定权、专章使用权。全市共调整撤并审批股室207个,实现了审批服务向一个股室、一个窗口、一个网络平台集中,确保机构、人员、事项、授权、监察“五到位”。

为防止改革反弹和遗漏,该市每半年开展一次“三集中三到位”回头看,有效震慑了明进暗不进、事进权不进、进了又回流现象,真正实现了大厅之外无受理无审批。

在临湘市智慧政务中心大厅,记者还发现,这里的1至3层为前台受理区、4层为物理隔离的后台审批区,电梯、步梯设立了刷脸识别门禁系统,电子材料网上传递、纸质材料专员送达,“不见面”“无区别”的审批模式,真正全面实现了受理与办理、审批与审查、办件与出件“三分离”。

“受审分离,不是简单的技术层面和物理隔离层面的事,而是要接受群众监督,窗口之间相互监督,让政务服务都在阳光下进行。”聊到受审分离的一些细节问题,王文华历数了这样操作的好处,“可以避免审批服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利益输送和公权私用,阳光运行、清爽审批,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办事不求人。”

临湘素称湘北门户,是岳阳市改革开放的最前沿。3批次完成128个事项下放的力度,体现了政府赋能放权向服务型转变的决心。

为进一步深化“园区事园区办”改革,临湘市政府成立了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分管园区、城建副市长任副组长的改革领导小组,在临湘市智慧政务中心大厅设置“园区事园区办”绿色专区,根据企业需求全面集成整合“企业入园大礼包”“企业注销极速办”“我要建厂房”“我要申请惠企政策减免”等一系列园区特色“一件事一次办”套餐事项,主动为企业提供套餐式审批服务。

园区赋权事项全面实行行政许可备案制和即办制,推行“四零一减”标准服务材料、流程、环节进一步压缩,园区项目落地周期缩短2/3以上。

就近办理

政务服务市县镇村4级联通

记者一行来到聂市镇便民服务中心,正巧遇到来此办事的红士村毛桥组村民何丹。

“我是办理异地住院报销的,以前要大老远跑到市政务服务中心,人多的时候要排队,资料没带齐还要往返跑,现在两三分钟就完成了。”何丹说,以前办理异地住院报销等事情要跑到市里去,路上要耽误时间,现在家门口办妥,几分钟就可以搞定。

新安村张冲组村民陈雨璇同样体验到了便民服务的好处,她刚参加工作不久,对社保相关情况了解不多,便来到镇便民服务中心查询社保情况。“工作人员在电脑上很快就查到了我的资料,还针对社保问题进行了专业解答,服务态度真好!”陈雨璇说。

在羊楼司镇如斯村村民服务中心的《临湘市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村、社区帮代办服务事项清单》里,记者发现分门别类地填写了“事项名称”“承诺办结时间”等流程明细。

这是临湘市在全国率先实行镇村政务服务综合受理窗口改革的一个缩影。

该市投入资金500多万元建设了全市统一的智慧政务平台,完成14个镇(街道)、161个村(社区)智慧岳阳信息化管理平台部署及相关配套设施设备,实现政务服务市县镇村4级联通。

依据依法下放、宜放尽放原则,该市重点推动公安、人社等18个部门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第1批下放镇(街道)便民服务事项335个、村(社区)服务前移事项215个,将大厅综窗服务模式复制延伸至镇(村)便民服务中心(站)。

市财政每年投入84万元,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公开招聘并培训了14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各镇(街道)大厅综合窗口业务受理工作。

行政审批办公室与政务中心合署办公,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实现了“一门式”办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大厅集中服务”“一个窗口综合受理”。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