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证明开具出“新招” 政务服务显“温度”—湘阴县首张亲属关系电子证明成为人社局认可办事材料
来源: 岳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日期: 2022-10-14
 
浏览量: 1
 
| | |

“真的太谢谢你们了!你们帮我及时开具证明,省去了很多麻烦,让我免得再回去跑一趟!”10月11日,在湘阴县政务服务大厅,岭北镇茶湖潭社区居民黄某找到“办不成事”窗口,由于其父母离婚30余年,无法提供离婚材料或相关证明,父亲丧葬费和抚恤金领取事项未办成。得知黄锦的情况后,窗口工作人员迅速利用新开发建设的“无证明城市”系统,为其向当地社区申请开具《亲属关系证明》并免费彩色打印。这张彩色打印的证明也成为该县首张用于部门单位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认可材料。

近年来,湘阴持续深化减证便民,高标准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不断增强群众办事的良好体验。据了解,“无证明城市”系统可实现证明从“索要”到“不要”,从“多头跑”到“不用跑”,从“群众跑”到“数据跑”,从“申请人提供”到“服务单位自行获取”的重大突破。

目前,该县可开具乡村两级电子证明17个,部门电子证明6个。后段,该县将继续秉持减证便民的理念,加快“无证明城市”建设工作,分批次多渠道公开告知承诺免证明事项清单、法定证明免提交清单和取消证明清单,增加网上免证明事项办理,探索证明事项在线核验,推进更多部门电子证明网上开具等功能,优化办事流程,增强办事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