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岳阳发出首张“跨省通办”营业执照
来源: 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 2022-02-10
 
浏览量: 1
 
| | |

湖南日报2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璇 通讯员 莫流洁)“由于公司需要办理变更手续,我人在湖北老家,来回跑一趟非常麻烦,有了‘跨省通办’方便多了,营业执照这两天就能在家收到!”今天,远在湖北监利的吴先生通过线上操作,完成了在岳阳市岳阳楼区新开办公司营业执照的办理,这是该市建立“跨省通办”机制以来,两地市场监管、政务服务部门合作的首单业务,也是岳阳市发出的首张“跨省通办”营业执照。

春节假期前,吴先生致电岳阳楼区政务服务中心“跨省通办”窗口工作人员,了解能否办理企业变更业务。得知吴先生现居湖北监利,由于疫情及雨雪冰冻天气原因无法来到现场,但公司运营急需办理该项业务,工作人员马上与湖北监利政务服务中心取得联系。在双方共同指导下,吴先生通过登记注册app进行身份认证,于2月9日向湖北监利的服务窗口提交了办理材料,两地通过视频连线现场同步进行业务受理。岳阳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窗口工作人员在收到材料后及时将业务办结,颁发了新的营业执照,并通过快递邮寄给吴先生。

据悉,岳阳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对未实现全程网办的事项,推出“异地代收代办”,不改变原有办理事权,由收件地“跨省通办”窗口做好代收事项申请材料的形式审查、身份核验,通过线上流转或邮件寄递至属地“跨省通办”窗口办理,实现“就近交件、形式审查、材料流转、属地办理、异地送达”。今后,该局将进一步开展“跨省通办”窗口事项标准化建设,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努力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

近年来,岳阳积极探索开展政务服务改革探索和创新实践,重点围绕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就业创业等民生事项,与15省(自治区、直辖市)40个市(州、区)139个县区实现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140项事项实现了“就近办、一次办”,让企业和群众“只进一扇门,办成多地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