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为百姓的“健康账户”加码 岳阳市医保局改革惠民纪实
来源: 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 2021-12-30
 
浏览量: 1
 
| | |

医疗是民生之需,攸关生命安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这一百姓迫切期盼,是医疗保障工作永恒的议题。

2022年1月,正值岳阳市医疗保障局(以下简称市医保局)挂牌3周年。近3年来,该局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扣医疗保障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医保改革、基金监管、“两病”用药保障、便民利民措施等方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就医用药问题,确保群众看病有“医”靠,全面推动全市医疗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

重心下移,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廖科长,11月移交税务建账后,我们公司还能做异动到月底吗?”“没问题,我来协调。”岁末年初,打开医保窗口负责人廖如琛的微信,可以看见他在线上帮助岳阳新金宝项目医保经办人办理项目的点点滴滴。曾经,经办人需要来回30余公里跑窗口咨询的问题,如今在微信上就可以解决。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我们‘贴上去’做工作。”市政务中心医保窗口负责人介绍,新金宝落户岳阳后,报备将招募2万余名员工,医保管理内容多、情况复杂。市医保局与医保窗口人员便上门讲解办理医保注意事项、张贴医保宣传画册、举行“圆桌会议”,一次性办结多个问题。

过去只需“坐等受理”,如今为何“主动上门”?2021年初,市医保局局长张世愚交给该局相关科室一项“提速换挡”工程,要求聚焦医保服务中突出的短板弱项,通过主动上门对接参保企业,为其解决职工医保参保难题。为了精准衔接好新金宝企业员工医保参保和待遇,该局成立工作专班,多次主动走访,先后了解了医保身份切换、医保待遇衔接、两岸习惯差异等14个问题,开展“店小二式”服务,在一个月内将问题全部解决,得到了企业和台胞的高度认可。

自岳阳市医保局正式成立以来,全市医疗保障事业经历了从分散到整合、逐步完善、全面保障的历程。2021年,该局持续开展“减证便民”和“放管服”工作,对所有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优化了经办流程。采用整合服务环节、压缩办理时间等措施,市医保局对36项政务服务事项逐项编制办事指南,细化到每个环节,列明设定依据、受理条件、办事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办理地点、咨询方式、监督投诉方式等内容,并将36项事项全数录入到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目前,事项录入率、公布率、覆盖率、使用率达100%,为保障全市500多万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构建和谐岳阳发挥了重要作用。

兜底保障,缓解就医看病后顾之忧

2021年初,岳阳县老街社区居民付友之因子宫癌入院治疗,手术费用花了10余万元,出院后每月仍需3000元医药费,家庭生活十分拮据。岳阳县医保局与乡镇、社区通过入户调查、材料审核、民主评议等流程,将她纳入了城乡居民医疗救助项目。

“住院费用10余万,我想都不敢想。在医保报销了70%后,我自己只出了4万多,大病医疗补助又给我报销了一部分,自己没花什么钱。现在的政策是真的好!”付友之满眼泪花诉说着医保报销带给她的实惠与帮助。

2021年来,岳阳市医保局以落实重点民生实事为抓手,以增强医疗托底保障能力为重点,全力推进各项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当年,实现参保全覆盖,常住人口参保率达108.82%,资助困难群众参保38.7万人;落实城乡居民参保人员享受高血压门诊待遇38.39万人,享受糖尿病门诊待遇14.01万人;全市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一站式”结算45000多人次,医疗总费用近1.9亿元,报销总金额1.6亿多元,平均报销比例87.5%;落实医疗救助31.08万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116.91%。

风险预警,守住医保基金安全运行大门

守住医保基金安全运行大门,须防范于未然。近年来,岳阳市医保部门通过全面加强基金征缴和管控基金支出,使基金运行步入良性循环轨道。然而,随着新冠疫苗费用纳入医保支付与全民免费接种的实行,全市医保基金运行压力陡然增大。

通过对全市医保基金收支余情况的深入分析,市医保局相关科室敏锐地发现,个别县市区基金出现了运行风险。对此,该局党组高度警觉,深入查找原因、研究对策。在报请市政府批准后,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运行风险预警制度。

“通过建立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运行风险预警制度,不仅可以及时发现全市医保基金的运行风险,而且有力强化了属地管理责任。”岳阳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陈平表示,风险预警制度的建立不仅有利于把握基金收支趋势,防范基金风险,还便于掌控医保违规风险点,预防医保违规,更有利于及时进行风险预警、强化责任追究。对于医保基金存在支付风险或管理风险的县市区,由市政府向县(市)区政府下发医保基金风险预警通知,压实属地政府的责任。对于涉刑案件司法移交和医保内部工作人员违规违法的处置等情况进行监控,做到依法处理到位,责任追究到位。

目前,市医保局依据《制度》规定,已报请市政府对城镇职工医保统筹基金和城乡居民医保基金2021年累计结余预计支付不足3个月的个别县市区政府下发风险预警通知。县市区人民政府收到基金风险预警通知后,须在1个月内向市政府报送风险处置方案、3个月内报送处置完成情况报告。

加强监管,全力守好百姓“救命钱”

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必须管好用好。

2021年4月12日,市医保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召开全市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在全市范围集中开展打击“假病人、假病情、假治疗”等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拉开了2021年专项整治欺诈骗保行为的序幕。

建立举报线索督办和反馈机制,用好协议管理制度,构建基金监管长效机制,推进智能监控系统,健全部门联动机制,畅通举报渠道,加强行政监管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基金监管执法队伍……近年来,一系列重拳举措,彰显了市医保局全力确保医保基金安全的决心。

近3年,全市共查处各类医保违法违规案件644起,暂停或解除医保服务协议153家,移送公安机关21起,移送纪检监察机关6起,挽回医保基金损失及处罚金1.65亿元。

如今,岳阳市已形成了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全民医保的大格局基本成型。陈平表示,在医保改革的进程中,市医保局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激活改革创新的源动力,多措并举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真正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持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继续推动全市医疗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后顾之忧,让群众共享医保改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