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送策上门 岳阳开启“免申即享”政策兑现新模式
来源: 岳阳日报-岳阳网
 
发布日期: 2021-12-30
 
浏览量: 1
 
| | |

“不用申报即可享受政府补贴,真的太贴心了!”这是湖南地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铎登录岳阳市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后的感叹。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这样的惊喜正在岳阳市不断上演。

今年,岳阳市正式推出了全市统一的岳阳市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岳商通”)。据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岳商通平台是岳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稳发展、促活力”的一大举措。平台上线后,将为全市企业提供惠企政策易查、易办、易兑的“一站式”服务,变“我要办”为“为我办”,变“马上办”为“直接办”,变“我找政策”为“政策找我”,实现优惠政策找得到、企业申请报得上、兑现结果查得清。从此,企业只需登录一个平台即可享受惠企政策“一网通办、全程网办”,部分普惠性政策还可实现免申即享。

过往企业要拿到政府补贴需要到不同部门查询政策,准备各种申报材料,申报后还要经过各级审批,企业从申报到拿到补贴资金往往需要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为了推动政策红利“及时雨”快速直达,直接惠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财政局及相关主管部门积极探索创政策兑现及资金拨付新模式。本次岳阳市人社局稳岗返还项目“免申即享”正是这一探索的重要成果。

依托岳商通平台,各部门整合利用大数据信息,提供智能申报服务,让企业不用跑部门、开证明、交材料,只需在平台上一键确认数据信息,即可“免申即享”政策红利,全程零材料、零跑腿、零接触。同时岳商通平台实现自动审批。对部门政策兑现事项,逐步取消人工审核、层层报批的传统方式,由岳商通平台依托大数据比对结果,自动对受理的资金申请进行在线审批,全程无需人工干预。创新拨付方式,实现资金即时直达。

据介绍,开展稳岗返还“免申即享”服务上线后,岳阳市稳岗返还政策覆盖面大幅提升。2019年,全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仅有181户企业享受。2021年推出稳岗返还“免申即享”服务后,仅一个月时间全市就审核了1623户企业。截至2021年11月25日,岳阳市中小微企业审核通过享受稳岗返还政策的共1325家,预计发放补贴资金1203万元,政策覆盖率达到100%。

接下来,岳阳市将把市人社局“稳岗返还项目”、“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项目”;市文旅广电局“初次获评国家级、省级、市级新业态旅游示范基地、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项目”;市工信局“企业单项奖励项目”;市政府金融办“区域性股权市场股改挂牌补助项目”;市统计局“当年新入库的规模以上工业法人单位项目”六个项目纳入岳阳市首批“免申即享”项目清单并上线岳商通平台。扩大“免申即享”项目范围,持续优化政策兑现流程。

未来各部门将依托岳商通平台进一步促进部门间信息的共融共通打破部门间的信息壁垒,让更多惠企政策通过“免申即享”的方式快速兑现,进一步构建政策兑现高速通道,切实提升企业的政策获得感与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