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效能监督
多维度“体验式”监督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来源: 岳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日期: 2024-04-03
 
浏览量: 1
 
| | |

  “房子过户在手机上就可以办好!交易双方都不需要见面,什么维修基金、契税等交纳都可以完成!真是太意外太惊喜了!”近日,在岳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市民李先生告诉政务服务效能监督员。这是岳阳市开展政务服务监督工作的一幕。

  去年以来,岳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从市人大代表中聘请8名政务服务效能监督员,目前已开展50多人(次)政务服务效能监督。

  “政务服务效能监督员在监督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他们充当着全市政务服务的‘第三只眼’发现问题、查找不足,在企业、群众和政府部门之间搭建畅通民意表达的桥梁,推动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提升。”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陈跃鸿先生是政务服务效能监督员之一,他还有一个身份是岳阳市福建商会的会长。监督工作令他印象深刻,“担任监督员以来,我深入市、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办事窗口,收集自己公司、福建商会的多个问题,经与市、县行政审批局的同志沟通,他们做到了每个问题都有反馈、有落实。”据介绍,去年以来,政务服务效能监督员通过体验式监督、点题式监督、走访巡回式监督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共收集各类政务服务监督信息84件(次),涉及建设工程审批、不动产登记、企业开办等多个领域。

  目前,全市已建立政务服务效能监督员工作机制,明确了问题线索限时办理反馈,市、县市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中心)均明确专人负责,及时接收、办理、反馈各类监督信息。在2023年第四季度监督中,监督员发现汨罗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罚款交纳窗口,拒收现金不便民的问题。“我们接到监督信息后,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有效解决政务服务运行中存在的各种不便民问题。”汨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聚焦急难愁盼,监督促提升。全市各地针对热点高频事项,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企业服务专区、潮汐窗口等特色区域,持续推出线上预约、事前导办、全程帮办等服务举措;“出生一件事”实现跨省通办……一项项创新做法、经验成效,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带来更多便利。

  “聘任人大代表为政务服务效能监督员,进一步发挥社会各界对政务服务的监督作用,多角度审视观察政务服务工作,多维度监督评估政务服务水平。政务服务效能监督员要加强业务学习,争做有责、有权、有为、有位的‘四有’监督员。市、县两级人大和政府职能部门要搭建平台,扩大代表参与度,全力支持保障市人大代表、政务服务效能监督员依法履职。”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岳平讲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