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效能监督
政务公开实打实,岳阳群众办事进入“极简时代”
来源: 岳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日期: 2023-03-27
 
浏览量: 1
 
| | |

权责和公共服务清单全公开,行政审批服务全节点公开,政务公开体验区就在群众身边……

岳阳政务公开主题月活动经验两次被国办推介后,在全省政务公开评选中又传来好消息,2022年的全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中,岳阳市位列全省第一。

办事更“简单”

如今在岳阳经开区,“对纳税人延期申报的核准”等,112个“掌上办”审批服务事项对外公布,办事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办事更“简单”。这是岳阳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一个缩影。

岳阳市重点围绕城乡规划、重大建设项目、财政预决算、税收管理、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管、安全生产、公共文化服务、公共法律服务等26个领域展开。13个县市区同步推开,华容县将教育、医疗、社保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领域纳入公开目录,岳阳楼区的公共文化领域公开目录成为全市模板。

政务公开实打实,岳阳群众办事进入“极简时代”

各地推出多种特色服务清单,城陵矶新港区梳理围绕企业开办、项目建设、社保公积金缴纳等方面30多项套餐服务清单;梳理不动产登记等方面20多项场景式清单。岳阳县推出558个容缺受理清单对外公布,老百姓办事“照单吃面”,什么材料必须提交,什么材料可以“容缺受理”一目了然。

临湘市将与群众和企业密切相关的除民政婚登、不动产登记等政务服务事项设有专区外,其余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临湘市智慧政务中心综合窗口受理,10个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26个职能部门的1336个事项,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通过政务公开推动服务质量水平的提升,真正实现“政府工作有法可依,群众办事简简单单”。

办事更“明白”

“您在3月9日提交的申请,已经预审通过。”岳阳楼区花板湖小区余先生通过网上岳阳市政务服务旗舰店申请办理《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延续》,办事进度的每一个变化,除了能够在网上查看,岳阳市政务服务中心也会发来短信通知。

这种“网购体验”得益于岳阳市“五公开”和“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两个要求,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流程公开。办事事项产生的状态信息、剩余办结时间在线实时查询,还有多渠道推送,群众掌握主动性,减少盲目等待的焦虑。

政务公开实打实,岳阳群众办事进入“极简时代”

在不同终端和平台之间,通过资源匹配,数据信息可以“连起来”“用起来”,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APP等平台之间的数据和信息基本同步,对接网上岳阳市政务服务旗舰店,实现“一网通办”。

为实现公开同步化、主动化,岳阳还在政务公开考核监察上下功夫。“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系统”实时监督违反公开要求的异常情况。出台《岳阳市优化营商政务环境提升服务效能考核方案》,对全市审批服务效能实行日巡查、周反馈、月通报、季谈话、年总结。建立“标准量化、综合排名、定期通报、追责问责、表彰奖励”的营商环境综合评价考核体系。

严守“公开时间、公开质量和公开效能”底线,设置“红黄牌”“好差评”机制,通过预警、短信提示等功能,让公开信息更及时、准确和规范。

办事更“开心”

智能机器人、动漫视频、地图、便民手册、政务公开百问百答、政务公开主题月、十佳政策解读网站评选、十佳政民互动政务新媒体评选……岳阳政务公开的形式越来越多,风格越来越活泼。

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辟专栏,采用动漫形式,以“小岳岳”作为岳阳政务发布的形象代言人,在短短几分钟里生动展现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改革,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临湘市搭建网上政务公开体验区,群众线上就能直观了解大厅工作布局;在岳阳市、平江县、华容县、临湘市等市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100平方米左右的便民小屋24小时不打烊。

政务公开实打实,岳阳群众办事进入“极简时代”

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多渠道公开,打通“最后一公里”。湘阴县在政府门户网定制“数据发布”,包含统计公报、统计数据、空气质量、水质监测和指标解释等500多项便民信息,即使是第一次来湘阴的人也能“熟门熟路”。群众“看得懂,会操作”,让政务公开真正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