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批改革
岳阳市中介市场并入全省“一网统管、一网通办”
来源: 岳阳日报
 
发布日期: 2023-07-28
 
浏览量: 1
 
| | |

  7月26日上午,岳阳市召开全市中介服务标准化建设暨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运行培训视频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关于持续破除市场准入壁垒的工作部署,落实省政府构建全省统一管理平台的要求。市政府办党组成员、优化办主任罗雯主持并讲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财政局就保障中介服务超市运行作工作部署,省中介服务超市运行技术团队解读了《湖南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暂行办法》和《湖南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运行细则》,开展了系统应用实操培训,市直相关部门现场参会,各县市区通过视频分会场参会。

  罗雯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政策性、复杂性,将中介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与改革、与预防腐败、与行业治理工作结合起来;要积极宣传引导财政性采购单位使用湖南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线上采购,指导中介机构进驻省中介超市,并对行业内的中介机构进行管理和监督;要以此次并入省中介服务超市为契机,大力整治当地或本行业内中介服务乱象,营造公开、透明、公平、有序的中介服务市场环境,为市场提供更优质、高效、规范、便捷的政务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岳阳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新闻延伸

  中介服务超市由来

  为规范岳阳市中介市场,岳阳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中介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2020年2月14日,岳阳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岳阳市推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超市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和目标;3月27日,发布《关于邀请中介服务机构(第一批)入驻岳阳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的公告》,面向全国邀请具备相应资质的中介服务机构入驻;5月1日,网上中介服务超市正式上线运行,同步配套印发《岳阳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暂行办法》和《岳阳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明确运行路径,按照“一个平台、全市共用,一地入驻、全市通行,一处失信、全市受限,一体管理、分级使用”的原则,政府投资项目涉及的中介服务必须在市中介服务超市采购,将中选通知书作为财政支付凭证,鼓励社会投资项目在中介服务超市采购。

  运行三年来,岳阳市共发布中介服务事项1652项,进驻中介机构1443家(其中省内1089,省外354),发布采购公告3570个,采购金额4.48亿元,采购规模仅次于长沙,有效规范了我市中介服务市场,填补了中介市场的制度和管理空白。

  湖南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以下简称中介超市)于2021年12月30日上线试运行,2022年3月1日将正式运行。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要求,岳阳市中介服务市场于今年7月正式接入全省统一事项管理、统一入驻服务、统一网上交易、统一投诉处理、统一信用监管体系、统一中介资质、统一管理考核,今年,岳阳市政府决定将岳阳市中介市场管理并入湖南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实现全省“一网统管、一网通办”。


  进驻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