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批改革
“园区事园区办”在临湘落地生效园
来源: 本站
 
发布日期: 2022-04-24
 
浏览量: 1
 
| | |

 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五好”园区建设

  园区事园区办方案出台,对于我们园区企业来说确实是重大利好,这意味着今后办事效率更高了,我们可以集中更多精力抓企业经营管理!”4月8日,在仔细阅读临湘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五好”园区建设推行“园区事园区办”实施方案》后,临湘高新区绿色化工产业园入驻企业湖南维摩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晓珊有感而发。

为服务园区投资项目快速落地,助推入园企业高质量经营发展,经过半年时间筹备和密集调度,4月6日,临湘市人民政府举行园区赋权交接签约仪式并公布了《临湘高新区赋权事项清单》,这意味着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五好”园区建设二十条措施》在临湘市正式落地生效。

1 自我革命 敢蹚“深水”

近年来,临湘市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与城陵矶新港区合作不断深化,绿色精细化工产业园建设热火朝天,中非经贸产业园发展态势强劲。特别是去年,临湘高新区新签约、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均位列岳阳市第二位,临湘园区经济呈现出高速发展态势。

  “虽然临湘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但区域发展竞争态势正在加剧,我们必须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五好园区建设,不断优化投资环境、营商环境,才能让临湘成为投资首选地和创业福地。”多年从事政务管理服务工作,临湘市委副书记、市长刘琦对深化“放管服”改革有着深刻的理解。

  “临湘赋权园区可以说是做到了不打折扣、不留后门,我们正致力于打造一整套具有临湘园区特色的行政权力全链条闭环运行模式。”作为临湘市园区赋权方案主要制订者之一,临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汤勇兵对该市充分赋权园区工作深有感触。

 

2 应赋尽赋 权责相适

按照充分授权、权责一致的原则,除涉及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底线工作的行政权力外,临湘市政府将本级128项行政审批权力,全面赋权临湘高新区,相关行政权力事项的许可、监管等业务办理权限依法下放至园区。对于临湘市级以上行政权力,今后将由该市相关职能部门协同临湘高新区择机向上级部门申请予以赋权园区。

3 集成套餐 只跑一次

以前园区企业办理行政审批事项,需要按照流程一个部门接一个部门地跑,跑冤枉路的情况时有出现。如今,临湘高新区经过梳理所有赋权办理事项,分别集成为企业入园大礼包”“企业开办大礼包”“企业注销极速办”“我要建厂房”“我要办不动产证”“我要领发票”“我要纳税”“我要申请惠企政策减免等8个“一件事一次办”套餐,企业只需申请具体“套餐”,其余跑腿事项全部交给园区专业团队。

4 优化服务 极简流程

临湘市园区企业今后办理依法申请类业务事项,无需提交相关材料,原则上只需验证申请人的身份和签署告知承诺书即可。行政审批前置条件所需材料为临湘市相关职能部门核发的,由园区在对应的部门业务系统中或部门业务档案中调取核对,审批前置条件所需的材料为第三方服务技术报告的,则由第三方服务企业将技术报告提前导入临湘智慧政务平台。企业申请的单事项当场办结或1天内办结。法律法规、业务文件规定的特殊程序,园区在批后监管中进行核实或公示。而且,园区实行线上线下同质办理,大多数审批事项企业都不需要去大厅现场,只需在网上申请即可办理。

5 财政买单 真心惠企

对于赋权园区的申请类业务办理事项,凡涉及临湘市本级权限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免除。凡是涉及审批服务、监管取证需要中介服务的,由临湘市财政出资采购第三方服务,且中介服务成果在全市各部门间共享共用。凡是涉及园区审批前置条件所需的第三方中介服务,则由申请企业自主选择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各职能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强制干涉中介服务市场。

6 监察督办 时刻在线

临湘市政府赋权园区并不是“一赋了之”,而是同步建立起六位一体的监察督办机制,每月形成一份督察通报,向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报告。在推动“园区事园区办”过程中,园区承接办理事项办件一律通过临湘智慧政务平台进行受理和办结出件,审批环节过程严格接受行政效能监管,园区所有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好差评”范畴,做到线上线下同质办理。同时,临湘市政府要求园区在做到有求必应的同时,还要做到无事不扰。园区行政权力实行清单制,清单之外的权利一律不得实施许可审批,更不得提前介入、过度监管。

  “‘园区事园区办’是一项系统工程,成败关键在于能否迅速建立起一套完备、顺畅的业务运行机制,园区能否做到接得了、用得好、管得住。”临湘市委书记王文华表示,该市正全力推进园区赋权工作。目前,临湘高新区已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具体承办机构,该市各职能部门正在移交赋权事项相关历史资料,并就园区赋权事项对园区团队进行业务培训,让他们尽快熟悉系统操作方法和业务流程。力争在6月底前完成三批事项赋权和“一件事一次办”套餐集成,今年下半年基本实现“园区事园区办”“一件事一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