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省网转载
陈献春:以解放思想开路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日期: 2024-02-19
 
浏览量: 1
 
| | |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湖南工作寄予厚望,亲自为湖南擘画了“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读懂新时代,湖南人当有新担当新作为,最重要的担当作为就是要解放思想,抢抓新时代新机遇,建功新湖南,努力把“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当前,湖南高质量发展到了迫切需要解放思想的关键阶段。今年全省工作的基调是一手抓解放思想,一手抓贯彻落实。龙年新春第一个工作日,湖南省委就发出《通知》,决定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这是今年开年的第一要事。

解放思想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统一思想。解放思想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的过程。谈到解放思想,总有人觉得是在务虚。其实,解放思想既要善务虚,也要重务实,要正确处理好务虚与务实之间的辩证关系。务虚是指通过加强理论学习研讨,做谋划、明方向、出思路,务虚是务实的基础。只有思想上的“破冰”,才会有行动上的“突围”。因此,务虚是为了更好地务实。务实是指坚持问题导向,从实际出发,解决实际问题,务见实效,务实是务虚的目的。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虚中求实、虚事实做,目标直指高质量发展。

解放思想要把解决问题、创造性推动工作贯穿始终。湖南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和问题较多。其中,招商引资工作就是当前最需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领域。2月18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招商引资工作会议,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今年一手抓解放思想、一手抓贯彻落实的开年大事,旨在直面招商引资领域的短板和瓶颈,依靠解放思想,摆脱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全力破解当前我省招商引资工作面临的一系列的痛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益。

根据最近我省印发的《重点产业倍增计划推进机制方案》,围绕推动“4×4”现代化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聚焦11个现代化产业体系新增长点,由相关省领导担任重点产业链链长,由相关牵头部门负责设立重点产业链工作专班。要进一步细化落实责任,制订出台实施产业链链长招商负责制的相关配套文件。坚持政府引导、行业指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坚持管行业必须管招商的原则,坚持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同题共答、属地负责的原则,按照精心组织、精准对接、精细服务的要求,加强统筹联动,全面整合资源,健全完善统筹招商机制,构建由商务部门牵头抓总、相关行业部门协同推进、属地(园区)负责承接招商项目的大招商格局。由各重点产业链工作专班牵头部门负责,加快建立“两图两库两队三池”(产业链全景图、招商线路图,产业链客商库、招商项目库,驻点招商团队、专家顾问咨询团队,人才池、技术池、资金池),推进所负责重点产业链精准招商和产业生态招商。要积极顺应全球产业转移从成本驱动到市场驱动再到效率驱动的演变规律,积极搭建重大经贸合作对接平台,由国内外知名头部企业邀请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走进湖南,举办分行业、分领域的产业投资生态合作对接系列活动。主动贴近中央企业的海外产业布局,发挥好中非经贸博览会等国家级开放平台的重要作用,抓好“一带一路”和对非合作项目精准对接,引进央企区域性物流总部,推动我省国际物流通道建设。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两手抓”,充分发挥商协会和校友会在宣传湖南、投资湖南和服务湖南中的特殊作用,推动湘商回归、校友回湘和湘智兴湘,积极引进三类500强企业、链主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来湘投资兴业。

湖南既不沿边、也不靠海,畅通国际物流通道,是湖南加快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建设的关键。要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系统方法,强化外事、外宣、外贸、外资、外经“五外”联动,加快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全面对接东盟、精准对接欧盟、重点对接非盟,聚焦湖南水陆空三大港进行科学规划建设。深化湖南国有企业改革,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营,按照“一港一平台一政策”思路,全面整合资源,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打造水港、陆港、空港三大企业集团化运营平台,统筹推进水陆空三大港集团化运营,加快构建多式联运体系,推动湖南国际物流通道提质、扩量、增效,为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提供坚强保障。

解放思想要着眼于推动干部思想观念的转变、工作思路的拓宽和综合素质的提升。要把学习摆在第一位,大力倡导“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铆足干劲真抓实干,以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谋在新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把“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变为美好现实。(陈献春 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协常委、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