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省网转载
新春走基层|湘西土家那丘村:产业发展提振村民信心 旅游开发描绘美好未来
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日期: 2023-02-04
 
浏览量: 1
 
| | |

土家夜晚的篝火晚会。受访单位供图

青山环抱,绿水流翠,木楼相依,万瓦如鳞。冬日暖阳里,湖南湘西州永顺县,武陵山区深处的那丘村热闹非凡,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回到家乡,趁着春节走亲访友。

“3年没回村里过年,如今进出的马路比之前好太多。”“村里新修的农家山庄对标旅游景区建设,感觉档次一下上来了。”“父母在家种植猕猴桃,技术有专业人员指导,村里进行协调销售,价格不低还无后顾之忧。”……

行走在那丘村平坦的水泥路上,随处可见鲜艳靓丽的彩绘墙,村落里一栋栋土家族转角楼倚山而建,灶台上、房沿下挂着一串串腊肉、玉米。此时,村里家家户户正围坐在火炉前聊着家常,这两年的变化让不少返乡年轻人感到意外的同时,更多的是喜出望外。

那丘村生产的农产品进行销售。受访单位供图

那丘村生产的农产品进行销售。受访单位供图

转变思想谋振兴

那丘村寨青山逶迤,特色民居依山沿水,整洁卫生的新农村面貌让人眼前一亮。

“唐二哥,谢谢你提醒,我年前特意从芙蓉镇赶回家,抽空把房前屋后垃圾彻底清理下,自己住着也舒适些。”那丘村院子组村民向圣湖见到高坪乡驻那丘村干部,笑着说了心里话。

此时,那丘村土周组彭承旺夫妻经唐二哥劝说,正挥动锄头和铲子往新修的花台里培土,准备开春后栽种花苗,昔日残垣断壁围墙变成舒爽美观花台,让人舒心悦目。

村民们口中提到的唐二哥原名唐其柏,是永顺县高坪乡驻那丘村干部,过去唐二哥不知道要跟谁学、干什么、怎么干,每天驻村都是东窜西溜,扯枞菌、捡板栗过着迷茫的日子。

2021年4月,随着湖南省烟草专卖局驻村工作队进驻那丘村后,工作队每天带着唐二哥翻山越岭勘测机耕道,晚上带着他走访村民、了解民情,并经常与他进行思想交流,村民们思想、行动上的改变也让唐二哥内心深深触动。

唐二哥随后便利用自己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帮助村支两委一起发动村民谋划产业,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化解村民的矛盾,在他的努力协调下,一批棘手的矛盾得到有效调解;他还发挥写作强项,将村里的变化通过笔记录下来,并对外发布宣传。

“闲人”唐二哥一系列的主动作为,扩大了那丘村乡村振兴在村民们心中的影响,振奋了当地村民群众的信心。村民们纷纷表示,唐二哥焕发了又一春,“闲人变成大师”。

唐二哥身上的转变只是那丘村村民思想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缩影。

由于武陵山区不少农村经济条件落后,村民思想封闭守旧,那丘村首先从破解农村人居环境,这个长期困扰的难题入手,让村组干部、党员和全体村民变“看戏”为“唱戏”,人人思想转变,人人参与其中,实打实地推进当地美丽乡村建设。

一年多时间里,改厕、门前屋后种花、安装庭院灯、垃圾清运全部都有村民参与,使得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大家真正由“要我发展”转变成了“我要发展”。

春节期间,那丘村举办起乡村“村晚”,当地自发组建的文艺表演队,唱起土家阳戏、打“三棒鼓”、跳摆手舞,一台土家特色乡村振兴戏激活了沉寂的小山村;伴着土家拦门酒、长龙宴的恢复,那丘村土家特色乡村文化让年轻人记住了乡愁。

那丘村民在进行松茸菌种植。受访单位供图

那丘村民在进行松茸菌种植。受访单位供图

产业布局强基础

“那丘村全域发展通过分区块规划、分产业布局,依据每个村民小组当地的实际情况而来,充分征求了老、中、青三代村民的意见。”那丘村妇联主任田春红正侃侃而谈地向春节回村的村民,讲述着那丘村“2+5”产业发展规划。

从烟叶+旅游2个主打产业,到猕猴桃、松茸菌、养殖等5个辅助产业,田春红在村民面前介绍起来都如数家珍,遇到村民提出产业选择、规划、落地,以及产业发展目标前景等问题,她都能快速进行回复。

“不光我这个妇联主任,我们村委会所有干部都能把村里规划讲清楚、说明白。”田春红笑着告诉我们,自己都不知道村里规划成什么样,如何当好带头人,引领村民发家致富呢。

走进修缮一新的那丘村村部内,一张驻村工作队员手绘的“乡村振兴工作图”挂在最显眼的位置。

走近一看,可以发现图上将那丘村每一组的村民人数、每个片区的主要产业、每一条有待打通的机耕道与进组道路都标注得一清二楚,不同道路按照建设情况用颜色进行了区分,村里的整体简介直接写在图的最下方。

一年多的时间里,驻村工作队进行广泛调查研究,与村支两委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精心绘制出乡村振兴宏伟蓝图,得到当地村民的支持和认可,打开了乡村振兴新局面。

驻村工作队通过村民大会宣布,凡是工作队引进的项目,只要资质没有明确要求的,都承包给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来做,由牵头的村干部提计划、写方案、报审批、抓实施,遇到问题,工作队再进行督办、指导、协调,确保项目落实落地。

“这一做法就是要让当地选出的村干部,在实践中提升发动群众能力、化解矛盾能力、组织实施能力,并积累起基层工作经验,帮助当地真正打造出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驻村工作队队长王景说道。

如今,那丘村日渐兴旺的特色产业激发了村民们的内生动力,也增强了村干部为群众谋发展的决心。那丘村村支书向忠说:“村集体经济的壮大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也让我们村干部有了推动发展的信心。”

那丘鹊桥在那丘大峡谷腾空飞渡。受访单位供图

那丘鹊桥在那丘大峡谷腾空飞渡。受访单位供图

旅游发展谱新篇

“漂流在猛洞河上游,猴儿跳过了轻舟,隐在雾茫茫的那座山丘,是谁在此等候,不喝一碗拦门酒,土家汉子不会让你走……”春节期间,每天中饭时《那座山丘》乡村振兴主题歌,都会通过广播在那丘村响起。

那丘在土家语里寓意为山那边水那边有情有意的地方,那丘村曾被第二十一代土司王授予“中国情侣第一村”。美丽的绿色生态、浓郁的土家风情、厚重的历史文化,是湘西州永顺县那丘村最宝贵的资源、最明显的优势。

而那丘村辖区内的天鹅宫、仙人洞、月老石等景区保持着原生态样貌,如何开发利用好这些生态资源,让那丘村村民日子越过越好呢,驻村工作队队长王景说:“我们要借力,更要依靠自身努力。”

抱着发展本村旅游业的愿望,王景与那丘村村支书向忠多次前往芙蓉镇景区所在的河畔社区,与党支部书记符光明等干部交流探讨。“你们有资源,我们有游客,大家合作闯出一条‘村帮村’的新路子来。”符光明说道。

水流不断的酉水河将芙蓉镇河畔社区与那丘村连在了一起,作为拥有“悬挂于瀑布之上的百年古镇”头衔的芙蓉镇,每年都能吸引大量省内外旅游前来打卡游玩,是永顺县旅游业的一块金字招牌。

那丘大峡谷。受访单位供图

那丘大峡谷。受访单位供图

那丘村西北头是拥有“天下第一漂”的猛洞河,而沿着酉水河溯流而上,那丘村的猴儿跳景区、那丘大峡谷、小龙洞等自然风光,受制于交通不便等因素,长期“养在深闺人不识”。

芙蓉镇景区与那丘村景区通过水路串联,开发出一条新的坐船游酉水河旅游线路,带动那丘村的旅游发展,延长来芙蓉镇景区游客的停留时间,实现两地的合作共赢,村干部们集思广益下,新想法很快将在2023年成为现实。

近两年来,那丘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进村、入景区的道路逐步打通,游客上岸码头、露营基地规划到位,村民们正谋划着到景区打零工、销售土特产品、经营特色民宿等方式增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回到村里,在家门口吃上“生态旅游饭”。

充满土家风情的古村寨、让人流连忘返的自然美景、流传近千年的古老传说,正带动那丘村依靠自然禀赋发展生态旅游,当地的一山一石、一水一木,有望在不久成为网红最佳打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