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信息
荆岳一家亲!岳阳“出生一件事”跨省扫码办
来源: 新湖南客户端
 
发布日期: 2023-05-08
 
浏览量: 1
 
| | |

  

  “之前就知道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可以跨省办理,但这次没带证件也办好了,真是没想到现在办事这么方便!”今天,家住岳阳城区的监利籍居民郑先生,只用一部手机就顺利为自己刚出生的孩子办理了出生医学证明、新生儿入户及医保参保登记等事项。

  这是岳阳“出生一件事”跨省扫码办业务的缩影。湖北荆州与岳阳隔江为伴,唇齿相依。近年来,在岳阳务工或定居的荆州人越来越多,为新生儿办证过去需要带多个证件跑多个部门办理的事项,现在通过“群众亮码、窗口扫码,本人授权”,终于实现证照“扫码提交”,业务“一次办结”,生活在岳阳的监利人也享受到同样的“福利”。

  据悉,岳阳市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进“跨省通办”创新举措。今年,岳阳·荆州党建+政务“跨省服务联盟”正式启动运行,荆岳两地通过多次磋商对接,顺利实现岳阳一网通办系统连通湖北省电子证照库,在岳阳成功调取湖北荆州户籍人员户口簿、身份证、结婚证等电子证照,在全省率先实现“跨省通办”业务办理证照免于提交,用“大数据”解决群众“小烦恼”。

  为更好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的问题,岳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依托荆岳跨省服务联盟,创新工作方式,优化服务流程,推动更多部门参与,拓展更多事项上线,让“守护一江碧水,荆岳一窗通办”切实惠及两地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