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信息
岳阳荆州党建+政务跨省服务联盟 构筑区域共治新格局
来源: 岳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日期: 2023-04-12
 
浏览量: 1
 
| | |

4月12日,岳阳荆州党建+政务“跨省服务联盟”正式启动。这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岳阳荆州两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建交流合作进一步务实前行闯出的一条新路径。也是两地在红色引擎的驱动下,创新创优政务服务方式的有力举措。标志着“一江两岸”跨省服务合作进入了新阶段、开启了新篇章。

岳阳与荆州依江相望,地缘相近、人文相亲、治理相融。两地共同沐浴着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的春风,交流日益密切,往来流动人口达到100万,常住岳阳的荆州人就有近20万,为区域协同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2022年9月26日,岳阳与荆州共同开启“红色领航护碧水、共抓保护促发展”区域党建合作,以重点实施“党建共建、干部共育、产业共联、区域共治”四项区域党建示范工程为抓手,共同吹响了从“隔江相望”到“一江共治”的奋进号角。

区域合作,党建先行。两地生动实践表明,守护好长江母亲河,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只有携起手来密切合作、整体联动,通过党建共建把党员群众广泛发动起来,把各种要素力量充分聚集起来,实施队伍大集结、资源大整合、基层大治理,深入践行发展理念,共同扛牢政治责任,开展高层次、宽领域、深程度的合作,才能实现共治共建共享目标。

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服务新理念带来发展新格局。岳阳荆州基于地域限制、政策差异常常造成企业、群众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的堵点难点,大力实施党建+政务“跨省服务联盟”,打破地域阻隔,建立跨省通办服务机制,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建立了互设办事窗口、互通办事系统、互建视频连线、互认证照材料的服务机制,打造了荆岳通办“掌上办”专区、证照材料“扫码办”专网、跨省咨询“视频办”专线的数字模式,构筑了“1+6+N”市级核心示范区、县级互联朋友圈、全域融合共同体的服务格局,深入开展党建联姻、政务联盟、数据联通、群众联享“四联行动”,体现出“放管服”不断向纵深推进的改革决心,必将释放更多发展红利和民生便利。两地启动党建+政务“跨省服务联盟”,标志着两地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养老、居住、婚育、出行以及企业跨域经营等186项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实现“跨省通办”,这既是对跨省通办服务的新升级,也是对荆岳区域党建合作共建内涵的新拓展,必将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促进人才、技术等要素自由流动,为深化两地交流、促进两地发展注入新动能。

开展任何一项工作,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跨省服务联盟”不仅仅是理念、方式、范围的改变,也是一次全方位体系优化和流程再造的行动实践。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区域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才能把“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真正落到实处。

岳阳荆州党建+政务“跨省服务联盟”启动,是新时代区域共治的新探索、新路径,必将打造具有美誉度、辨识度的党建“金名片”,必将造福两地民生福祉,为加快区域高质量协同发展彰显新担当、跑出新赛道、贡献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