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信息
打造惠企政策新平台 构建亲企服务新路径
来源: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日期: 2023-03-09
 
浏览量: 1
 
| | |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抢抓国家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政策机遇,以数字改革赋能治理创新,聚合财政、税务、工信、科技、市场监管、人力资源等部门政策资源,开发建设惠企政策“岳商通”平台,实施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改革,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基层和市场主体。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工作简报(2022年第12期)》专题推介《湖南省岳阳市打造“岳商通”平台助推惠企政策利民政策落地见效》。伟明省长书面批示:岳阳惠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的做法,既创新又务实,值得充分肯定。

一、优化再造流程,实现惠企资金一键发放、直拨直达。

聚焦惠企政策落实堵点、痛点和难点,全面优化流程,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一是汇聚政策信息。平台汇聚国家、省、市三级惠企政策1241条,发布涉及人社、工信、金融等多部门多层级的资金申报项目207个,推动实现惠企政策线上查询、涉企事项全程网办。二是建立统一标准。梳理惠企政策申报指南、申报材料、审核流程、审核时限,明确并统一相关标准,让申报主体“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三是打通数据壁垒。通过数据接口、批量交换等途径大力整合共享各部门系统数据,推动审核工作从“人工审核”变为“系统审核”,实现企业少填快报、审核提质增效,目前已对接市场监管、税务、信用等系统数据接口,依托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法人库和信用库,完成调用全市16万家企业的电子证照、各类证明材料和信用数据63万条次。四是创新拨付方式。在做好资金风控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的基础上,通过建设统一支付平台加快资金拨付速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和精准性,实现资金秒速直达。稳岗返还免申即享项目共为全市1803家企业发放金额4770.95万元。

 

                                             ▲岳商通平台网上发布政策、对象项目、兑现公示

二、畅通共享渠道,实现人才补贴足不出户、即申即享。

聚焦人才补贴政策分散、申报繁难、多次跑动等问题,整合信息资源,畅通共享渠道,实现人才领取补贴零跑动,即申即享,助力《岳阳市人才新政45条》高质高效落地。一是数据安全准确。平台充分运用统一身份认证、智能核验等技术能力,推进身份证、学历、社保、电子营业执照等信息互联互通,确保来源数据安全、准确、可追溯,为“即申即享”系统服务平台实现各级奖补政策与申报功能相结合打下数据基础。二是信息自动核验。申请人通过平台进行人才补贴事项申请,只需网上提交相应材料,系统即可自动校验其相关信息,协助市、区人才发展服务中心进行资格审批;三是资金统一拨付。审批通过后,由市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将补贴资金统一拨付至个人社保账户,实现一网通办、即申即享,确保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精准补贴到位。2022,全市集中引进事业单位人才508名,其中博士45名、国内“双一流”高校硕士185名、国(境)外知名高校毕业生22名.审批通过财政直接补贴申请146人,发放年度补贴资金148万元,进一步提升人才新政的体验感和获得感,人才引进的活跃度和吸附力大幅提升。

 

                                                   ▲岳商通平台让政策自动匹配人才

三、创新服务方式,实现纾困帮扶精准匹配、免申即享。

印发《岳阳市政策兑现(免申即享)改革实施方案》,配套出台《“岳商通”平台管理暂行规定》,实现惠企政策“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一是推行“一站式”服务。以惠企政策好兑、易兑、快兑、直兑为目标,明确惠企政策一律通过平台兑付,全力推动惠企政策兑现从“线下”转“平台”,从“个别探索”向“全面应用”升级。二是推行“个性化”帮扶。聚焦207个资金申报项目,为全市16万家企业精准“画像”,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推动惠企政策精准推送、政策兑现精准滴灌。根据企业需求,不断完善跨部门、跨领域场景应用,已推行融资服务、人才服务、小升规服务等应用模块22个。同时,组建专业咨询团队,切实做好企业咨询、辅导、协助工作。三是推行“零成本”办事。实施企业秒申报、部门秒审批、资金秒到账服务和全程零材料、零跑腿、零接触无感办理服务,变惠企政策“审批即享”为“免申即享”,真正实现惠企项目数据多跑路、企业不跑腿。

 

                                        ▲从“企业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企业”,实现“一键申报”、“免申即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