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信息
重磅!岳阳市新型大数据中心项目获评国家级优秀案例
来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发布日期: 2023-01-17
 
浏览量: 1
 
| | |

图片

近日,2022年度全国大数据“星河”案例正式发布。岳阳市申报的“以数据服务事项为导向的新型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实践”项目(即新型大数据中心项目)获评数据资产管理优秀案例。据悉,该项目是全国荣获该奖项仅有的四个政务数据资产管理案例之一,岳阳市也是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市州。

大数据“星河”案例是全国大数据领域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奖项之一。该奖项由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组织权威专业的评委经过多个环节、多重维度推选产生,评委包括大数据用户单位、政府主管部门领导、知名科研机构专家等专业人士。获评此项荣誉,既是业内对岳阳市近年来政务大数据建设管理成效的认可与褒奖,也是岳阳市顺应数字化发展潮流,创新以数据服务支撑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和数字经济建设的实力体现。

图片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十四五”规划纲要》更是围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做出了培育壮大大数据等新兴数字产业的明确部署。2022年,岳阳市以打造城市级“数据枢纽”和“数据服务体系”为目标,围绕数据归集、治理、服务等维度,实施新型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

针对政务数据归集不畅、数据治理办法不多以及“数据烟囱”现象突出等问题,岳阳市大数据中心协同京信数据科技公司,打造了全面支撑数据归集、分析、治理、共享等政务数据全生命周期处理的系列能力平台。项目以购买服务方式推进实施,通过平台建设与驻场服务的有机结合,实行年度目标考核,即有效保障了项目实施效果,也很好节约了财政资金投入。

一年来,岳阳市以应用场景数据需求为导向,着力构建需求驱动、敏捷反应、高效治理的全新数据服务体系,岳阳市本级政务数据资源目录达到2750个,数据归集数量达到12亿条,相比年初都实现100%以上增长,为审计大数据、普惠金融、信用信息、公共资源专责等“数字政府·智慧岳阳”应用场景提供逾20亿条/次数据共享支撑。